樱井兔

“当华美的叶片落尽,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。”每年最后一页的日历被撕下,人们往往不约而同地回忆起过往,谈论起时间。因为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,只要活着就会跟时间绑定在一起。

 

2016年的最后一天,罗振宇和他的罗辑思维,在深圳湾举行了一个 “时间的朋友”跨年演讲,超过 10000 人来到演讲现场,深圳卫视全程直播。在这四个小时里,他预测未来,谈论AlphaGo掀起一场从围棋界到科技圈人工智能风暴,谈论川普当上总统后即将带来的紧张和不稳定,谈论英国脱欧带来的一系列风波;他回顾过往,围绕五只黑天鹅——时间战场、服务升级、智能革命、认知税和共同体危机,横向、纵向地把2016年发生的大小事儿梳理了一遍。

 

每一个行业都应该知道:消费者为你支付的不仅仅是钱,还有时间。未来,在时间这个战场上,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:第一,就是帮别人省时间。第二,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。”在本应狂欢的节日,罗辑思维让那么多观众不看明星小鲜肉,心甘情愿掏钱买门票来听讲座,并让这个节目拿下了全网收视率第一。单从举行演讲的意义来看,算是一次全娱乐时代的突围,证明了在脑残娱乐节目当道的娱乐行业中,思考的需求还在。

 

但是这个演讲以“谈论时间”作为输出,能产生出什么样的实际意义呢?诚然,在新旧年交替的日子里,“谈论时间”尤其引人共鸣,尤其保险。时间的概念跟每个人都有关系,内涵之广泛甚至可以上升到哲学的层面——时间的概念是人赋予的,不是客观实在,是抽象的由于运动的感知,是对于运动变化过程片段的、顺序的分割。可以将时间比喻成像房子那样的空间,当不存在任何东西的时候,时间这个空间仍然是存在的,就像这个房间不装任何东西时仍然存在。生命只要活着就是与时间为伍。

 

但是,人们无法感知时间,它永远在一瞬间一瞬间地流逝,人们只能感知在时间中发生的种种事件。康德曾断言时间和空间都是心灵认识世界的框架,这个框架表明了心灵具有什么样的特征,而不是世界本身的特征。这让关于时间本性的讨论更加扑朔迷离,使得“谈论时间”特别可怕——谈完散场,最容易产生空洞之感。

 

在变幻的时间维度,我们与往昔重逢。历史与记忆交叠,唯有在时间之中才能理解时间。”时间的意义更多的是对过往的经验教训、生活内容的梳理和归纳。往时间这个“空间”里装什么内容,以及怎么装进来才是真正应该展开谈论的关键。

 

新年,静下心来做一个过去年度的总结,也许远比“谈论时间”更有意义,更有价值。只有把握好过去,才能把未来的时间当成是一个空间化去运营,让时间如影随形地跟我们在一起。去年的圣诞节,拙见举行了2016年最后一场拙见+活动,也让人们从全娱乐时代回归到独立思考,对学习的渴望,而这也是拙见希望在今年看到的大趋势。

 

下面是拙见相约的嘉宾在过去的2016年输出的21个观点,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取灵感,开启全新的2017年。


 
生活 书籍 写作
© 樱井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