樱井兔

在战争面前,信仰是什么?拿起武器,消灭敌人,保家卫国,了结一切仇恨。

直到“二战”时美军医疗兵戴斯蒙·多斯,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“战场信仰”还有另外一种:只拯救,不杀戮;只治疗,不拿枪。尽管眼前尽是枪林弹雨,硝烟四起,战场上满是人体碎片……

这位士兵的传奇经历被梅尔·吉布森拍成了电影《血战钢锯岭》。电影从宗教圣徒的视角出发,不偏袒不批判任何一方,所以最终触动观众的,不再是变态杀戮者的疯狂,不再是英雄临死的悲壮,反而是医疗兵完成救人壮举后流露的脆弱。这位十年未导新作的导演信誓旦旦地说,这将是五十年来好莱坞最虔诚的电影。

但同样因为《血战钢锯岭》遵循基督徒坚守“真实”的信仰,所以它比过去任何的“反战片”都要还原和残酷。它的画面真实到血腥场面惨绝人寰,爆炸火烧全部真人上阵;真实到就连片尾声明也是ATrue Story,而不是“如有雷同纯属巧合”。这部凭良心出发的电影狠狠打脸了那些为了讨好观众,将战争拍成马戏,将历史拍成梦幻肥皂泡的作品。生于和平年代,看着这些英雄主义战争片的我们,都应抱一颗敬畏的心,去电影院看一次这部电影,停下来想一想了。


 
生活 书籍 写作
© 樱井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